“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动画片《可爱的蓝精灵》和那些头戴白帽的蓝色小精灵,在全世界受到少年儿童的喜爱。“蓝精灵”之父——贝约逝世10年后,第一部介绍贝约生平的传记于上周终于在布鲁塞尔出版。

  他有艺术天分又懂经营

  比利时有“连环画王国”之称。在丁丁、路奇等众多举世闻名的动画形象中,“蓝精灵”征服了世界,其造型深受各国儿童和商家的青睐。在埃尔热、莫里斯、伏朗甘等一大批比利时连环画家中,贝约被认为兼有艺术天分和经营才干、“介于埃尔热和迪斯尼之间”。他在世时,法国的梅斯市就建起“蓝精灵乐园”。

  贝约的真名叫皮埃尔·古里伏,1928年6月25日生于布鲁塞尔,7岁丧父,15岁退学养家糊口。他曾当过电影放映员,后又在画廊工作5年,给玻璃灯罩绘图案、设计包装美术字等。他接触了许多连环画家,深受埃尔热等大师的影响,梦想自己也创作连环画。1949到1952年间,《晚报》刊登他创作的连环画,此后他又为另一家报纸创作连环画连载,都使用笔名“贝约”。1958年,他创作的“蓝精灵”问世,风靡一时。目前,全世界销售的蓝精灵玩具达3亿件,近2000种产品使用蓝精灵图案促销。

  他拼命工作致身心受损

  1959年比利时国家电视台开始播放“蓝精灵”。应接不暇的约稿,使贝约1960年建立自己的创作室,这里聚集着一大批年轻连环画家。虽然“蓝精灵”中的大多数人物是集体创作,但贝约同时还创作另外三个动画连载,他不得不经常彻夜工作。

  1966年起,蓝精灵造型玩具同诸多商品一道销售,商业广告接踵而至,他不得不放弃一些创作,过问经营版权。贝约被成功激励,商业收益颇丰,但身心也受到损害,常依靠药物睡眠和维持精力。妮娜说,贝约并非为金钱所驱使,他更看重的是别人的尊重。他希望自己经营版权,不受蒙骗。

  “蓝精灵”第16本画册出版一个月后,贝约1992年12月24日因心脏病去世,终年64岁。贝约的崇拜者、比利时国家电视台记者达耶斯,深为贝约与伏朗甘等画家间的真诚友谊所感动,特意为贝约写了这本传记。

  精灵为什么是蓝色的

  蓝精灵的原形取自贝约创作的一个充满稚气的动画形象,其颜色则是一直帮他着色的夫人妮娜选定。她说,“大森林是绿色的,小精灵们总藏在树叶中,所以不能再用绿色。而红色太鲜艳;黄色不好看,所以用蓝色。”不使用原形的粉红色,则因贝约想让小精灵肤色有别于人类。当时所有的蓝精灵都是男性,后来贝约的妻子提出抗议,于是贝约就命令巫师格格梅尔去做一个女性的。这样就有了一个讨人喜欢的金发蓝精灵小姐。贝约寓教于画、循循善诱,用勤劳、智慧的蓝精灵们友爱互助,战胜魔法师格格乌的故事,展现了人类高尚的情怀和善良品质,也显示了贝约未泯的童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