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香港称为“借东西的小矮人亚莉亚蒂”)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动画电影,也是米林宏昌执导的首部电影。影片于2010年7月17日在日本正式上映。影片剧情改编自英国作家玛丽·诺顿的奇幻小说《地板下的小人》,将原作舞台从1950年代的英国迁移至2010年的东京都小金井市,讲述生活在郊外房子地板下身长10厘米的14岁少女,与来此疗养的少年相识的故事。
   这部动画改编自欧洲儿童文学的同名奇幻故事。秉承吉卜力的传统,《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质朴而充满童趣,与此同时,又在不经意间诉说着大而深的主题。通过借物而生的迷你小人们,我们习以为常的“为己所有”的感觉遭到了质疑。自然界本有各种生物共存,人类、动物、植物都从自然界借取资源,或许自己的东西和别人的东西根本无法截然而分,或许寄居于自然的人类与借东西的小人本质上并无区别。特别有意思的是,小人的世界中没有“金钱”这个概念,他们无法通过出钱的方式来获得物品及服务,一切都必须靠自己,这样的生活看似辛苦却也充满了别样的乐趣。
 




 
 
 
 
 
 


在郊外一个荒废的庭院中有一座大的老房子。在它的地板下,已经14岁的少女小人阿莉埃蒂和爸爸波特、妈妈霍米莉3人安静地生活着。在那屋里,住着两位老妇人。为了不让女主人牧贞子家佣的阿春发现,阿莉埃蒂一家,只能一点一点地借一些足够维持生活的必需品,像肥皂、曲奇、砂糖、电、汽油之类的。某年的夏天,那个屋子里来了一位来疗养的12岁少年翔,偶然间看见草丛中的小人阿莉埃蒂。阿莉埃蒂因天生的好奇心再加上莽撞的性格,而慢慢地与翔接触。













制作契机

宫崎骏和高畑勋两位导演在40多年前读过小说《地板下的小人》,曾尝试制作将故事改编为动画的企划。2008年初夏宫崎骏偶然间想起了这件事而推荐并说服铃木敏夫作这个企划,并早早地完成了企划书,将片名最初定为《小阿莉埃蒂》(小さなアリエッティ)。但铃木敏夫指出“借东西”概念没有加入到片名后,宫崎骏坦率接受并更名为《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导演担任
吉卜力的作品几乎都是由宫崎骏和高畑勋为首的团体完成,但这两个人也陆续迎来了高龄。像是《地海战记》就启用了年轻的宫崎吾朗。于是,铃木敏夫向宫崎骏推荐37岁的米林宏昌。米林宏昌在负责制作《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中,画了从藤本家乘上金色的水和鱼到达地上这一连续的镜头,受到宫崎骏的称赞。但担任导演一事遭到米林宏昌推辞,称“作为导演,思想和主张是很必要的,我却两者都没有”,后在宫崎骏和铃木敏夫的说服下同意.


秘密花园1999-2020 (www.yini.org)